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

人性的弱點

轉貼

人性的弱點(摘要)

 

一、批評、責備是無補於事的

 1、批評是危險的,因為它會直接傷害到一個人的自尊,引起他的反叛意識。

 2、富蘭克林的成功秘訣,在於他「從不道人短」,而且「勇於頌揚他人的所有優點」。

 3、要想要求別人更臻完美,首要工作,還是先設法使自己變成一個完美的人。

 

 二、與人和睦相處的最大秘密

 1、佛洛伊德認為人類行為的動機只有兩個:性衝動與名位之欲望。

 2、杜威認為人類最原始的欲望是:「渴望變得更重要、更有價值」。

 3、威廉-詹姆斯說:「人性深處最大的欲望,莫過於受到外界的認可與讚揚」。

 4、只要給予他人由衷的認可,和毫不吝惜的讚美,人們自會感懷在心,牢記者你的每一句話。

 

三、與人相交的不二法門:投其所好

 1、真正要對別人產生影響,最主要的,還是得先弄清他需要什麼,並幫助他去獲得滿足。

 2、懂得設身處地,替別人著想的人,永遠都可以不必擔心自己的前程。

 3、威廉-溫特曾經說過:「自我表現,才是人類心底最強烈的一種需求」。

 4、「只要能激起他人強烈的欲望,你自會擁有一切、支配一切,並獲得充分的支持」。

 

四、處處受歡迎的竅門

 1、只要我們肯表現出真正的關心與愛戴,即使是最忙碌的人,也會忙裡抽空,幫我們解決問題。

 2、如果我們真想交朋友,就該摒棄自我因素,全心全意去為別人做些事情。

 3、如果你希望別人喜歡你,第一個要守住的原則就是:真誠地付出你的關懷!

 

五、留給人良好印象的方法

 

1、一個人幸福與否,並不在於外在的處境變化,而是在主觀上的一種認定。

 2、如果你希望享受到快樂,唯一要做的事,就是挺直腰桿,精神抖擻的坐起來,裝出一副快樂的模樣。

 3、如果你希望受人歡迎,千萬別忘了!要笑!

 

六、牢記他人的名字 

 1、牢記別人的名字 ,並正確無誤地喚出來,對任何人來說,都是一種尊重、友善的表現。

 2、人最重視、最愛聽,同時也是最希望他人尊重的,就是他們自己的姓名。

 

七、做個好聽眾

 1、只要懂得專心聽對方發表意見,即已佔了相當優勢,因為天下最叫人迷醉的,亦莫過於專注的傾聽。

 2、要想別人對你的事感興趣,得先表現出你對別人的興趣。

 3、如果要別人喜歡你,原則是:做個好聽眾、隨時鼓勵對方談談他自己的事。

 

八、如何引人興趣

 1、要得人心,就得投其所好。

 2、要使別人喜歡你,原則是:拿對方感興趣的事當話題!

 

九、瞬間博得好感

 1、只要是人,都會渴望別人的認可、讚許,都希望自己的價值受到週遭人的肯定,希望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。

 2、要別人怎麼待你,就先怎麼待人。

 3、要使他高興,使他對我產生好感,我一定得說些好聽的話讚美他。

 

十、莫逞口舌之能

 1、富蘭克林曾說:據理力爭,偶然或許能讓你得到一些勝利的快慰,但那種勝利是空洞的,因為你永遠得不到對方的好感。

 2、誤會的化解,絕非爭辯所能做到,必得經由諒解、安慰和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,才有可能化暴戾為詳和。

 3、要想改變他人的想法,千萬記得!

 避開一切不必要的爭論。

 

十一、如何避免樹敵

 1、要想教人,先得做到不讓對方感覺到你是在教他;對方不懂的事,你也得讓對方覺得他只是忘了,並非完全不懂。

 2、尊重對方的意見,永遠不要當面揭穿別人的錯誤。

 3、富籣克林說:永遠不正面違拗別人的意見,同時也絕不固執己見。

 

十二、勇於認錯

 1、當我亳不保留地在他面前坦承自己的過錯時,他唯一的反應,當然是表現出他仁慈寬大的一面,這就是人生。

 2、如果自己是對的,那就試著以最委婉的方式去說服他人。如果自己是錯的,只要能勇於認錯,不但不會遭外界批評,反而會受到原諒,甚至尊敬。

 

十三、訴諸理性的妙方

 1、想改變他人的想法,千萬要以溫和友善的態度起步。

 2、在希望得到別人讚同與支持之前,先讓對方知道你和他是朋友、是同志,這就是抓著人心最有效的力量,也是要求對方以理性接受自己意見的最好方法。

 

十四、蘇格拉底的秘密

 1、要想說服別人,最重要的一個竅門,就是引導對方說「好」,或是說「是」,千萬別讓他有機會提出否定的答覆。

 2、所謂的「蘇氏問答法」,正是以特定的技巧,來導引對方提出一連串的肯定答案,進而糾正對方原先堅持的錯誤論點。

 

十五、如何應對他人的抱怨

 1、真正想要讓別人心悅誠服,最好的方法,還是讓對方得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。

 2、要想改變別人的想法,別忘了:

 要把說話、表現的機會,讓給別人!

 

十六、如何獲得合作

 1、與其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理論、心得,倒不如只是提供一些建議、暗示,凡是讓別人自己去理出一個結論,反而來得有效。

 2、要想改變別人的想法,應該設法使對方相信,新的想法,亦完全是出於他本身,並非你推銷給他的。

 

十七、一個功效神奇的秘方

 如果你想在不得罪人的情況下改變別人,別忘了: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上,設身處地的為他想想。

 

十八、激發對方的高貴情操

 將所有帶給你麻煩的人,都當作正人君子,甚至紳士那樣看待,藉以激發對方的高貴情操。能做到這點,多數人都會以誠實、守信等美德反求諸己,化衝突為詳和。

 

十九、戲劇化的表達技巧

 今日的商埸競爭,除了訴說商品品質之完美,更要以活潑、生動而充滿戲劇化的姿態出現,才能更吸引人,達到促銷的目的。

 

二十、激發挑戰競爭之意識

 要想提高產能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刺激競爭的心理。所謂的競爭,並不是一種只知為錢的利益之爭,而是一種追求卓越的好勝心。

 

二十一、先禮後兵的藝術

 1、多數人在經過讚美之後,往往才更具備包容指責的涵養。

 2、在責備他人之前,先就其優秀之處,不吝褒獎,始能奏效。

 

二十二、旁敲側擊勝過當頭一棒

 要想道出別人的缺失,千萬要記得:與其給他當頭一棒,莫若旁敲側擊,給他一點暗示。

 

二十三、先反求諸己、次苛責於人

 先讓對方聽到自己承認缺失,再進而指正他的錯誤,收到效果,絕對比一味的責怪要強上千倍。

 

二十四、命令無效、請教事成

 1、為他人保留一絲選擇的餘地,讓他們去決定,並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。

 2、要在不激怒他人的情況下改變其想法,別忘了:別下達命令!改以和緩的態度來徵求對方的意見。

 

二十五、替人留點面子

 面對兩個爭得面紅耳赤的人,如果你想化解他們的紛爭,最好的方法是先聆聽雙方陳述一下自己的理由,然後提出雙方都對的地方,加以強調,而千萬別指出任何一方在此次衝突中,犯有明顯的錯誤。

 

二十六、鼓勱創造奇蹟

 1、要想激勵他人,使人奮發向上,大家一定要做到:把握任何一個機會,勇於讚美、鼓舞他人!

 2、如果你希望某人懂得自尊自愛,你就表現出你對他的尊重。

 3、只要他們聽到別人讚美自己的某一優點,他一定會全心全力去維護這份美譽,深怕辜負了自己的這個優點。

 4、善於鼓勵,增加他們矯正過失的信心及勇氣,使他們勇於放手去做。

 

二十七、賜冠封爵的妙用

 真要改變別人,說服別人就要:替他戴頂高帽子,保證奏效。

 

二十八、利用信件創造奇蹟

 天底下任何人都渴望受肯定、受尊重,而且都會不惜全力以赴地換取這份尊重與肯定。

 

二十九、創造家庭幸福的六大秘方

 1、婚姻幸福的第一禁忌一一嘮叨

 2、愛你的另一半,永遠別嘗試去改變你的另一半。

 3、造成婚姻不辛福的主要原因,正是那些無謂而繁瑣的爭執和衝突。

 4、女人真正的幸福,是來自丈夫的讚美與愛,天底下再沒有其他事務能取而代之的了!

 5、唯有謹慎、小心、細心地賦予更多關心,才有可能譜出真正幸福、快樂的家庭樂章。

 6、要有個幸福的家,婚後,更要對她殷勤一點。

 7、性是夫婦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家庭的和諧與否,性往往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